紀念幣

2016年年裡約奧運會紀念幣發行

里約熱內盧將成為奧運史上首個主辦奧運會的南美洲城市,同時也是首個主辦奧運會的葡萄牙語城市。

自從1952年赫爾辛基奧運會以來,紀念幣一直是奧運會的組成部分。即將到來的里約奧運會也不例外。 2014年11月28日發行了首批紀念幣,此後又陸續發行了第二批和第三批。 2016年2月19日,巴西中央銀在里約熱內盧舉行第四批2016年里約奧運會紀念幣的發行儀式。至此,全套36枚紀念幣已全部發行,包括4枚金幣、16枚銀幣和16枚用於市面流通的普通錢幣。紀念幣由巴西中央銀行和巴西鑄幣廠負責設計和製作,里約奧組委提供技術支持。

螢幕快照 2016-06-10 下午9.55.17

全套紀念幣4枚金幣的正面圖案一致,主景均為里約耶穌山(基督山,又叫駝背山)。由山頂矗立的巨型基督像聞名。這座巨型的基督雕像花費了5年時間才製作完成。里約熱內盧的市民真正做到了360度全方位無死角的在任意時間都能抬頭仰望到基督像。

螢幕快照 2016-06-10 下午9.55.39

在主景基督雕像的左側刊面額“10雷亞爾”;右側為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會徽。會徽是由三個首尾相連的抽像人物組成里約熱內盧的著名景點——麵包山,也是字母RIO的另一種表達形式,體現了里約這座上帝之城富有感召力的力量性、和諧的多樣性、豐富的自然性與奧林匹克精神的融合,下方刊​​國名“BRASIL”(巴西)。

第一批金幣的背面圖案是100米短跑,表了奧運會“更快、更高、更強”的理念。其他三枚金幣的背面圖案分別是:撐高跳、摔跤和奧運火炬。

全套紀念幣中的16枚銀幣設計理念則是向主辦城市里約熱內盧致敬,正面是里約市著名景點和賽艇、跑步、自行車、沙灘排球等里約最大眾化的體育運動。 (濱海大道跑步、迪居甲森林公園騎行、拉各亞潟湖划船和科帕海灘沙灘排球)。背面圖案是里約市一些文化和自然景觀,共有4個系列:建築、動物、植物和音樂。每枚銀幣含純銀92.5%,直徑40毫米,重27克,面額為5雷亞爾。

螢幕快照 2016-06-10 下午9.55.58

第一組銀幣的對應的背面圖案分別是:建築——拉帕拱門;動物——海豚;植物——菠蘿;音樂——波薩諾瓦。

第二組銀幣的對應的背面圖案分別是:建築——尼泰羅伊當代藝術博物館;動物——犀鳥;植物——蠍尾蕉(發財鳥);音樂——週柔(Choro)

第三組銀幣的對應的背面圖案分別是:建築——桑巴大道;動物——猴子;植物——蘭花;音樂——巴西舞蹈。圖9是以沙灘排球銀幣為例的四組銀幣背面。

如果說金幣和銀幣是專門為收藏愛好者準備的話,用於市面流通的紀念幣則可以流向更廣泛的人群,其同樣以奧運會和殘奧會的項目為主題。第一批的4枚錢幣圖案分別是巴西在奧運會上獲得獎牌數目最多的運動:田徑和游泳,以及在里約奧運會和殘奧運上新增的項目:高爾夫球和殘疾人鐵人三項。

第四批流通紀念幣也有4枚,其中兩枚的背面圖案是巴西在奧運會和殘奧會上獲得獎牌最多的項目:拳擊和殘奧會游泳;另外兩枚是里約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吉祥物:維尼修斯和湯姆。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6-09 中國郵票投資交易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