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幣

中南銀行五族女子像 揭秘清末慈禧宮廷趣聞

民國十六年中南銀行國幣券五族婦女圖拾圓(首席收藏資料庫配圖)

 

民國16年發行的中南銀行“五女圖”紙鈔是紙幣收藏愛好者歷來關注的焦點之一,其由英國華德路公司印製,以“五族共和”為主題,展現了漢滿蒙回藏五族的特色,設計精美、顏色鮮明突出,如今的存世不多,因此在各大拍賣會中均有著不俗的成交價格,從首席數據庫中可以查到,在SBP2014年12月澳門-紙鈔專場中,一枚民國十六年中南銀行一圓,以26290美元成交,約合16萬人民幣;在北京誠軒2015春拍-紙幣專場中,一枚民國十六年中南銀行國幣券五族婦女圖拾圓,以5750人民幣成交。

回族女子香妃

回族女子香妃(容妃)

 

蒙古族女子

蒙古族女子 出自日本攝影師單本贊七郎《清國北京皇城寫真貼》

 

民國16年中南銀行五女圖紙幣共有兩種,一橫一直,均印製五名漢滿蒙回藏五族女子的肖像,而關於鈔票上這五族美女的身份,一直是紙鈔界未解之謎。目前為止,回蒙兩族女子的原像可以確認,漢藏兩族仍然未能有人給出答案,但其中滿族女子的原像原型最令人爭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