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幣·話】秦始皇與半兩錢

幣·話
貨幣是會“說話”的。貨幣的原料、形制以及鑄造技術會反映出不同時代的文化特徵,而貨幣的歷史演變更會折射出王朝更迭的榮辱興衰。本期讓我們走進秦始皇和半兩錢。

螢幕快照 2016-06-02 下午10.34.43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滅六國統一天下,即下令統一法度,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並廢黜了各諸侯國流通的各種錢幣,將戰國時期秦國流通的半兩錢,確立為全國統一流通的錢幣形態。

1圓形方孔的銅錢

秦始皇確立全國統一流通的半兩錢,是圓形方孔的銅錢。縱觀我國貨幣史,自秦朝至清朝兩千多年封建專制時期,圓形方孔銅錢流通貫穿始終,俗稱“孔方兄”。圓形方孔銅錢作為定制在全國范圍內流通,應歸功於秦始皇統一全國政權以及統一全國的貨幣制度。

但是,圓形方孔銅錢最初產生的時間要早於秦始皇統一全國貨幣制度的時間。從現有的考古發現看,圓形方孔銅錢在戰國時期已有流通,主要的流通區域分佈在齊國、燕國和秦國。

齊國屬於刀幣流通區,主要流通的錢幣是刀幣,即形似小刀的青銅錢幣,貨幣單位是“化”,每刀一化。到了戰國晚期齊襄王復國前(公元前283年)後,齊國開始鑄行圓形方孔的銅錢,銘文有“×化”、“×四化”、“×六化”等。近代考古發現,齊國圓形方孔銅錢往往與刀幣同時出土,說明兩種錢幣在一定時期是並行流通的。

螢幕快照 2016-06-02 下午10.35.03

節墨之法化刀背法甘五字刀。五字刀,戰國時期齊國所鑄,存世較少

燕國在戰國晚期屬於刀幣布幣並行流通區,但也鑄行了圓形方孔的銅錢。現有考古發現燕國鑄行的圓形方孔的銅錢銘文有“明四”、“明化”、“一化”等,數量比齊國圓形方孔錢少。據考古分析,燕國鑄行圓形方孔銅錢的時間比齊國晚。

秦國屬於西方諸侯國家,靠近魏、韓布幣流通區。布幣是一種形似鏟狀的青銅錢幣,表面銘文鑄造地名和貨幣單位,地名類別繁多,貨幣單位主要為“ ”。魏、韓也曾鑄行過圓形的銅錢,但其形態卻是圓形圓孔,貨幣單位是“ ”或“兩”。受魏、韓兩國的影響,秦國在戰國早期流通過圓形圓孔的銅錢,貨幣單位是“兩”。秦惠文王二年(公元前336 年),秦國政府正式開始鑄行半兩錢,便採用了圓形方孔的形態。因此,與東方齊國相比較,秦國鑄行圓形方孔銅錢的時間更早。由此推論,圓形方孔銅錢最早產生在戰國時期的秦國,並在秦始皇統一全國貨幣制度時成為全國統一流通的錢幣形態。

螢幕快照 2016-06-02 下午10.35.23

庚一橋襠布。戰國時期魏國所鑄

秦國地理上靠近韓、魏布幣流通區, 在政府正式開始鑄造銅錢時沒有採用鏟形的布幣形態, 而鑄行了圓形, 其原因可能是為了仿照週錢。在各諸侯國中, 秦國是後起之秀, 地位低下, 商品交換經濟起步也比較晚,但是, 越是出身不好, 越是要以正統自詡, 秦國在確定錢幣形態時便直接仿照了周朝的錢幣形態。

2文曰“半兩”

秦惠文王即位之後,做了幾件大事。首先,他殺掉了商鞅,加強了自己獨裁的實力。其次,他轉變了稱號,不再使用秦公的稱號,而是自稱秦王。為了此事,楚、韓、趙國皆派員前來祝賀,甚至周朝天子也派員前來祝賀。最後,他開始鑄行錢幣。秦惠文王鑄行錢幣,是秦國政府首次鑄行錢幣。在此之前,秦國境內也有錢幣流通,但均不是秦國政府鑄造,而是境外流入的,或是民間鑄造的十分不規範的各類錢幣。秦惠文王始鑄錢幣,正是後世流通的半兩錢。半兩錢上刻有銘文“半兩”,法重半兩,圓形方孔,政府壟斷鑄造,具有無限法償能力,百姓交易用錢時,對於質量優良或質量惡劣的半兩錢均不得拒絕。

螢幕快照 2016-06-02 下午10.35.39

秦代銀半兩大錢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5-26 中國金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