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幣

中國航天日設立 相關題材紀念品或迎第二春

螢幕快照 2016-03-30 下午8.10.50

中國普通航天紀念鈔正面圖案

螢幕快照 2016-03-30 下午8.10.57

普通航天紀念幣

首席收藏訊北京時間3月25日消息,隨著2016年“兩會”的順利閉幕,眾多人大委員的提案成為了人們熱議的話題,而在錢幣收藏界,有關錢幣收藏的議案自然也被持續關注。在繼央行回應一元紙鈔退市、紀念幣發行計劃等話題之後,航天題材紀念幣鈔因近日“中國航天日”的設立而成為眾藏家討論的焦點。

隨著近年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錢幣收藏漸漸成為大眾化的習慣行為。 2015年11月26日,央行發行面額為100元的中國航天紀念鈔,曾一度引發收藏熱潮,甚至在預約期間,市民們便爭相排隊預約,使得多數網點的預約名額未到預約截止期就已用光,火爆場面一時無兩。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問題凸顯,由於本次發行發行數量為3億張,數量較大,超過以往規模,使航天紀念鈔陷入升值無力又不好用的尷尬境地,甚至曾引起紀念鈔無法存進銀行的社會恐慌。

相比較而言,同日發行的航天普通紀念幣則略微樂觀,由於其收藏成本低,發行量為1億枚,而且公開兌換為三枚,這樣的比例使得航天幣價值被迅速提升,在市場上佔據一席之地,因此比起紀念鈔的大量囤積,航天幣則更有市場優勢。

在此之前,中國郵政與中央人民銀行已經發行了不少與航天科技有關的紀念郵票和紀念幣,首席收藏曾經發表過一篇《嫦娥3號破世界紀錄落月紀念幣獲克勞斯提名》以總結相關航天紀念產品,如2003年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成功紀念幣、2013年中國嫦娥三號落月成功紀念郵票、2014年中國探月首次落月成功金銀紀念幣等,其中中國探月首次落月成功紀念銀幣甚至曾入選2016年克勞斯世界硬幣大獎賽“最佳當代事件幣”​​提名。

然而雖然航天主題的紀念產品眾多,名聲在外,但是據專家介紹,這些紀念幣在市場中的活躍度如同航天鈔一樣並沒有想像當中的樂觀,在歷代拍賣會中,除卻個別產品,其餘不少都鮮有人問津。

不過今年“兩會”,國務院批復自2016年起,將每年4月24日設立為“中國航天日”,足以顯出國家對航天科技的高度重視。因此隨著國家對航天科技的投入,航天熱很可能會帶動相關藏品的收藏熱,所以這一決定對航天題材紀念藏品的價值爬升有著一定程度的推動作用。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3-25 首席收藏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