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我與奧運的上火與去火

作者: 羅永輝

今年又是奧運年。

奧運聖火將再次點燃,全世界也將再次沸騰。
螢幕快照 2016-08-08 下午12.21.10
1984年,中國發行了“參加第23屆奧運會紀念幣”,這是我國第一次為夏季奧運會發行紀念幣。從這套紀念幣的主題文字,我們可以看到這一屆奧運會對於中國的特殊意義。也是從那時起,我結下了奧運之緣。

當時好多設計師都參加了紀念幣設計項目,後階段又組織了幾位設計師集中紀念幣設計。一天上午,主管設計的領導朱純德來看大家的設計方案,臨走時說了一句話:“羅永輝的稿子沒出來,這個設計就不能定,羅永輝的稿子一出來,大家都往他那兒靠。”
螢幕快照 2016-08-08 下午12.21.24

這套紀念幣共有兩枚,一枚女排,一枚跳高。開始時,並沒有明確哪個運動項目,只要是奧運項目就可以。最後選用女排和跳高,完全是因為中國女排連續在世界杯、世錦賽上獲得冠軍、朱建華在全運會上打破了世界紀錄。

我先做了體操、跳水、女排三個設計,這都是中國的特色項目。那時的我很想在畫面裡多加入一些設計感、形式感。利用文字壘成鞍馬、編織球網,利用曲線狀的橫向水紋,襯托縱向入水的優美形體。

在我印象裡,從我進入錢幣設計雕刻行業那一天起,所聽到的專業詞語好像只有浮雕,現在回想起來,這是各種原因造成的,而我覺得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浮雕上的問題比較容易被發現。其實,這只是最淺層的問題。但形式感、設計感也不一定就是最深層的。

跳高這一面的設計,我一心想著怎樣才能讓他“高”起來。我用過俯視的構圖,也用過大透視的構圖,有一些“高”的效果,但總有一些“故意”,所以,會顯得有些“假”。最後我選擇將橫桿放平,以此來對比其餘所有的元素。它越是安靜,背越過桿的姿態就越凸顯,越會有飄起的感覺。再利用看台弧線一層一層往上推,將運動員推到了一個既合理又藝術的高度,還可以又高又優雅。

那麼這一條橫桿又怎麼體現高呢?它是構圖的問題?還是形式的問題?還是思維的問題?

這條橫線橫切了整個圓形,橫線下面有體育場,而橫線上面是只有運動員能夠到達的地方,這條線的位置,就是區別觀眾和運動員的位置。設計中有許多的考慮,我很想自己來做這個浮雕,由於當時還有其他任務,才由同事代勞。

前段時間我考慮了一對詞,“上火”和“去火”,我是針對設計或者浮雕的創作來說的。

“上火”。做設計做浮雕需要階段性上火,讓情緒燃燒起來,讓畫面燃燒起來。

“去火”。去火不是滅火,是將過火的地方冷處理,讓畫面漸漸變得更理性,有秩序。

我們做設計常常面對許多表象,這些表象又往往很生動、很感人,我們很容易被這些生動的感人的表象拽進去,翻來覆去地捨不得離開和放棄,就像上述的那條橫線,始終在那條線之下。設計到最​​後還是要完成形式上的思考,這個問題解決好了,你的設計就成功了九成,就有可能完成一次成功的翻越。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8-05 新浪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