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浙江90後:想傳承錢幣歷史

螢幕快照 2016-07-04 上午8.31.50
首席收藏按:去年個人收藏的一枚廣東壽字雙龍庫平一兩銀幣售出1700萬元的天價,讓年輕的義烏90後收藏家張懿走進了公眾的視野。張懿是中國錢幣收藏的一顆新星,喜愛傳統歷史與文化,除了收藏各類中高檔錢幣外,作為首席收藏的白金會員,他還積極參與首席收藏組織的各類錢幣收藏線上線下文化活動。在剛剛結束的2016中國國際錢幣展銷會,張懿創立的懿軒文化品牌也首次出現中國錢幣的最高舞台……

收藏源於興趣

螢幕快照 2016-07-04 上午8.32.06

生於1990年的張懿,極容易就會被貼上“富二代”的標籤,他所揮手筆卻與眾不同。

據《金華日報》介紹,與很多藏家“半路出家”不同,張懿從兒時起便與現代金銀幣結緣,很早便涉足老銀元、銀元寶、銅錢等收藏。小學時,張懿接觸了歷史,一下子就迷了進去,尤其是歷史書上講的各個階段的錢幣,更是讓他一發不可收拾。 “一枚小小的錢幣可以折射當時的歷史,很神奇。”他的喜歡並沒有僅僅停留在嘴巴上,初中階段他就開始玩起了機制幣(即用機器而非手工製作的各種金屬貨幣),為了收藏一枚袁大頭(袁世凱像系列硬幣的口語俗稱),有時要省下一個月的早餐錢,等到節假日就去農村走街串巷尋找,有人賣他便興奮不已。 “錢幣拿到手的一瞬間就滿足了。”

2000年之前,市場上的機制幣還沒有被熱炒,義烏一些農戶家中藏有袁大頭,見有人花錢來收,他們也很樂意賣,那時張懿就以50元一枚的價格收藏了一批袁大頭。在義烏商品市場浸潤下長大的張懿也有一個靈活的商業頭腦,有時候錢不夠了,他就將搜羅來的袁大頭拿到義烏的古玩市場上賣,賺些差價又繼續買錢幣,就這樣他手中的機制幣越積越多。

張懿的收藏並未得到父母的支持。 “從他們角度來說,我玩這個有些不務正業。”在父母的反對聲中,這個喜愛錢幣的年輕人還是堅持做自己,大學期間他已收集錢幣、紙幣等數十個品種,收藏足跡更是踏遍北京、安徽、濟南等地。

2012年正是錢幣炒得最熱的時候,加上手中的藏品越來越多,張懿打算出掉一部分。某天,他將自己的藏品帶到義烏古玩市場,當年以50元一枚收進來的袁大頭已漲到了1000元一枚。在假貨氾濫的市場上,張懿的真錢幣一下變得奇貨可居,藏家一湧而上買了個精光,當天他就賺了6萬多元。嚐到甜頭的張懿這下子更是放不下了,當時便下決心把這當成事業來做。

他收藏的錢幣賣出了高價

如果說原來在古玩市場買進賣出,還是小範圍的小打小鬧,那大學期間接觸的一場拍賣會,則徹底轉變了張懿的方向。某個偶然的機會,張懿參加了杭州一場拍​​賣會,一下子開闊了他的眼界。 “看到了很多書上才能看到的稀有錢幣,要玩就玩這些高端的。”

此後,張懿跑得最勤快的就是各地的拍賣會,他說,平台不一樣,了解到的信息也完全不一樣。為了能夠系統地收藏錢幣,對於國內的大型拍賣會,他幾乎是有拍必到,在這個過程中,他的鑑賞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發現有好的藏品,也會參與其中。

2014年,張懿遇到了他收藏10多年來最為心儀的一件藏品。這枚硬幣叫廣東壽字雙龍庫平一兩銀幣,華光普所編著《中國銀幣目錄》中提到清朝人士王伍生留下了一個寶貴的記錄,記錄寫到:康義總督下令為慈禧太后60大壽慶典製造錢幣三萬枚,預備將錢幣作為贈禮運送至北京,但結果並未運送,三萬枚錢幣幾乎全部被融化,僅留下少量十餘枚作為樣品封存。該錢幣也是目前市場市場上極為罕見的一種錢幣,最近幾年價格不斷刷新。

螢幕快照 2016-07-04 上午8.32.36

螢幕快照 2016-07-04 上午8.32.43

廣東雙龍壽字壹兩

“這枚錢幣在上一個收藏家手裡已經放了好多年,也是現在市面上品相最好的一枚。”張懿說,如今這枚珍稀錢幣被人知曉存世的只有5枚且3枚收藏在博物館,知道有藏家準備出手的消息,對他來說如獲至寶,他認定這枚錢幣還有很大的升值空間。當年,他便與幾個股東以1200萬元的高價買下了這枚錢幣。如他所願,第二年,這枚廣東壽字雙龍庫平一兩銀幣便被另一藏家以1700萬元的高價買走了。

收藏的是錢幣看重的是情懷

眼下,張懿最大的願望卻是將古典美與現代美相結合,在義烏商業綜合體義烏之心呈現當代藝術及古典藝術,將自己的藏品系統地呈現出來,讓人們能夠更全面地了解。

回首這些年的經歷,張懿說,自己是一個想更多了解歷史和記住歷史的人,更想做個“歷史傳承人”。張懿說,現代人很多缺少精神消費,他要做的就是文化品牌的推廣,讓更多的年輕人了解收藏,加入到這樣的隊伍中。

“我想讓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到購買藝術品的行列中來,一直都想宣揚這種生活方式,而不是那種消費至上的觀念。”張懿說,這是一筆很實在的賬,比方說一個女生買名牌包用掉的錢,常常就已經可以買到一件很不錯的藝術品了,更何況藝術品能夠為人帶來更高尚的體驗。

“可以預見,不久的將來,年輕一代不僅會成為藝術品市場的中堅力量,更是文化傳承與發展的重要推手。”(邵佩玲)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7-03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