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

1元紙幣將在短期內退出流通?你想多了

原標題 央行:1元紙幣和硬幣將長時間並存流通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記者 劉錚)隨著中國人民銀行今年起在部分省份逐步加大1元硬幣投放量,有傳言稱“1元紙幣將在短期內退出流通”。央行貨幣金銀局12日明確回應,1元紙幣和硬幣會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並存流通。

央行貨幣金銀局相關部門負責人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硬幣比紙幣壽命長、整潔度高、利於環保、便於自動化處理,世界各國小面額貨幣多是硬幣。從1992年開始,央行就在逐步推進小面額貨幣硬幣化。但中國地域遼闊,人口眾多,差異較大,需求多樣,小面額貨幣硬幣化過程中會充分考慮多樣化需求和群眾習慣,不會強推。

記者從央行貨幣金銀局了解到,從1992年開始,央行在上海、江蘇、浙江、深圳等地開始了小面額貨幣硬幣化的試點。 “十二五”時期,根據市場供求情況,採取先東部後西部、先城市後農村、先低面額後高面額的方式逐步推廣小面額貨幣硬幣化。

經過20多年的持續推進,小面額貨幣硬幣化工作取得了階段性進展。目前,全國除了部分邊遠地區外,1角、5角人民幣基本實現了硬幣化,即1角、5角人民幣單一投放硬幣(1角、5角紙幣仍正常流通)。而在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深圳,基本實現了1元人民幣硬幣化(1元紙幣仍正常流通)。央行還根據城市軌道交通等需要,向部分地區投放少量1元硬幣。

根據央行的安排,從今年起,在福建、江西全省和山東部分地市,逐步推動1元人民幣硬幣化,即1元人民幣單一投放1元硬幣(1元紙幣仍正常流通)。

央行貨幣金銀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1元人民幣的硬幣化推進過程中會根據群眾的需要和地方的不同情況,穩步推進,並註重公眾習慣的培養和流通環境建設。從2015年使用量看,1元紙幣的全國使用量是1元硬幣的3倍多。 1元紙幣還將長時間大量投放,與1元硬幣共同存在,不會在短期內退出流通。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4-13 中國印鈔造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