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資訊

今天發生的事紀念幣上都有記載,你知道嗎?

【1.27歷史幣讀】今天發生的事紀念幣上都有記載,你知道嗎?
2016-01-27 中國金幣
今天是1月27日,歷史上的今天發生的大事可真不少。更難得的是,相關的人物和事件在我國貴金屬紀念幣上都有鑄刻,都是哪些呢?一起來看看吧!
1964年1月27日 中法建交
1964年1月27日,中、法兩國政府發表聯合公報,決定建立外交關係。這是中國加強同西方國家關係的一個重大突破,僅40餘字的建交公報,字字千鈞,轟動了國際社會,被國際輿論稱為“外交核爆炸”。中法兩國這一重大的戰略決策震驚了世界,在現代國際關係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其意義遠超出了雙邊關係的範圍,深刻影響了世界格局的發展。
▲圖為1964 年1 月28 日中國《人民日報》在頭版刊登中法兩國建交消息。
慶祝中法建交50週年,兩國經協商決定:於2014年分別發行以中法建交為主題的金銀紀念幣,以發行國家法定貨幣的形式共同見證中法關係史上的又一重要時刻,為中法兩國彌足珍貴、萬古長青的友誼譜寫一段嶄新的篇章!這是中法錢幣文化的又一次友好交流,更是中法錢幣集藏愛好者的一大福音。
其中,中國人民銀行於2014年3月20日發行了中國—法國建交50週年金銀紀念幣一套。該套紀念幣共2枚,其中金幣1枚,銀幣1枚,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
(圖為中國—法國建交50週年盎司銀幣實物圖 拍攝/丁傑)
法國中央銀行發行了法中建交50週年金銀紀念幣一套,包括金幣和銀幣各一枚。該套金銀紀念幣為法國法定貨幣,採用相同的設計圖案,由巴黎造幣廠鑄造。除金銀紀念幣外,巴黎造幣廠還打造了重360克的紀念銅章一枚,以凸顯紀念意義。
1893年1月27日 宋慶齡誕辰
宋慶齡,1893年1月27日出生於上海。她青年時代追隨孫中山,獻身革命,在近七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終堅定地和中國人民、中國共產黨站在一起,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為婦女兒童的衛生保健和文化教育福利事業,為祖國統一以及保衛世界和平、促進人類的進步事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受到中國人民、海外華人華僑的景仰和愛戴,也贏得國際友人的讚譽和熱愛,並享有崇高的威望。
1993年,在宋慶齡同志誕辰100週年之際,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了宋慶齡誕辰100週年紀念幣。其中金銀紀念幣一套,共3枚;普通紀念幣一套一枚。
宋慶齡誕辰100週年金銀紀念幣是貴金屬紀念幣傑出人物題材中的一套。金幣成色91.6%,含純金8克,直徑23毫米,面額100元,發行量2000枚;2枚銀幣成色均為90%,含純銀30克,直徑38.6毫米,面額10元,只是發行量不同,分別為2000枚(立像)和20000枚(坐像)。
金銀幣正面圖案均為國徽,並刊國名(繁體標宋)和年號。金幣背面主景圖案為面帶微笑的宋慶齡肖像,上方刊“宋慶齡誕辰一百週年紀念”字樣,下方用向日葵花組成的圍邊點綴,左側刊“1893—1981”字樣,右側刊面額。兩枚銀幣背面圖案分別採用了宋慶齡立像和坐像。其中坐像表現的是青春時期的宋慶齡,將她的青春、朝氣以及對祖國的獨立、自由、民主和富強的滿懷憧憬刻畫得栩栩如生。而立像表現的是新中國成立後擔任國家領導人時期的形象,挺立的身軀,堅毅的神態,遠視而深思的目光無不體現出宋慶齡對革命的堅定和無悔之心。宋慶齡誕辰一百週年金銀紀念幣,是貴金屬紀念幣傑出人物題材中的一套,為後人對宋慶齡的景仰和懷念留下了難得的實物教材,實是一套不可多得的錢幣精品。
宋慶齡誕辰100週年普通紀念幣於1993年1月16日發行,材質為鋼芯鍍鎳,直徑25毫米, 面額1元,最大發行量1044.8萬枚。紀念幣正面圖案為上海宋慶齡故居,並刊國名、年號和麵額“壹圓”。背面圖案為宋慶齡肖像,內緣上方環刊“宋慶齡誕辰100週年1893~1993”字樣。
1756年1月27日 音樂家莫扎特誕辰
沃爾夫岡·阿瑪多伊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年1月27日出生於奧地利薩爾茨堡,他是歐洲最偉大的古典主義音樂家之一。 35歲便英年早逝的莫扎特,留下的重要作品總括當時所有的音樂類型。在西方音樂史中,他被毫無疑問地公認為是音樂界的曠世奇才。作為古典主義音樂的典範,他對歐洲音樂的發展起了巨大的作用。
中國人民銀行於1991年發行了世界文化名人金銀紀念幣(第2組),其中27克銀幣之一的背面圖案就是莫扎特。莫扎特銀幣以極美的設計和浮雕、工藝技術,表達了對莫扎特的無限懷念和敬慕。
1901年1月27日 作曲家威爾第逝世
朱塞佩·威爾第(Giuseppe Verdi),意大利作著名曲家,主要代表作品有歌劇:《弄臣》、《茶花女》、《游吟詩人》等。在意大利的革命浪潮之中,他曾經以自己的歌劇作品《倫巴底人》(1848)、《厄爾南尼》(1844)、《阿爾濟拉》(1846)、《列尼亞諾戰役》 (1849)以及革命歌曲等鼓舞人民起來鬥爭,因之獲得“意大利革命的音樂大師”之稱。
1994年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了世界文化名人金銀紀念幣(第4組),其中27克圓形銀幣之一的背面圖案就是威爾第。
(以上內容根據中國金幣網等網絡素材編輯整理而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