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

克勞斯硬幣大賽 32 載 9 枚中國貴金屬幣曾獲獎

克勞斯世界硬幣大獎對於很多錢幣藏家而言並不陌生,它被譽為錢幣界的奧斯卡,其組委會由各國造幣廠官員、錢幣學家、資深幣商等組成,每年從全世界範圍內數百枚硬幣中評出10個獎項,評判要求和標準十分嚴格,權威性和影響力也非常之高,所以獲獎的硬幣往往會身價倍增,成為市場的新寵兒。
在2016年克勞斯世界硬幣大獎中,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中國探月首次落月成功10元銀幣提名最佳當代事件幣獎項,但最終遺憾落選。不過回顧我國貴金屬幣在克勞斯世界硬幣大獎賽上的表現,我們仍倍感驕傲,因為在32年的賽史中,中國貴金屬紀念幣共獲過9次單項大獎。
1982年壬戌(狗)年生肖15克紀念銀幣
1982年壬戌(狗)年生肖15克紀念銀幣背面圖案為我國當代著名畫家劉繼卣專為紀念幣所作的《立犬圖》,設計者為瀋陽造幣廠工藝大師王福德先生。此幣獲得“最佳銀幣”與“最佳克郎幣”大獎(Best Crown),克郎幣即小規格的銀幣之意。 1984年5月16日,華盛頓美國財政部營業大廳舉辦世界最佳硬幣頒獎儀式,中國駐美使館新聞參贊柴成山出席並接受獎牌。從首席數據庫中可以查到,在SBP2015年香港夏拍-現代幣中,一枚NGC-PF69的壬戌(狗)年生肖15克紀念銀幣,以1434美元成交,約合9300人民幣。
1983年中國熊貓紀念金幣
熊貓是中國獨有的珍稀野生動物,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堪稱“國寶”,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亦以其為會徽。 1983年熊貓紀念金幣設計者為上海造幣廠工藝大師陳堅先生。該幣的偉大之處在於充分運用了鏡面、凹雕和噴砂工藝,從而在單一顏色的黃金坯餅上完美展現了熊貓黑白二色的立體效果。此幣獲得1985年“世界硬幣大獎”最佳金幣獎。美國《新聞周刊》載文稱讚“這套金幣確實富有魅力,人們已成了它的狂熱追求者”。在SBP2015年香港春拍-現代幣專場中,一枚NGC-MS69的1983年熊貓1盎司紀念金幣,以3107美元成交,約合2萬人民幣。
1983年中國熊貓紀念銀幣
1983年中國熊貓紀念銀幣圖案選取大熊貓邊食竹邊與幼仔嬉戲的場面,設計者為上海造幣廠余敏先生,它採用中國獨特的造幣技術——凹刻法進行雕刻,借助金屬折光的原理,活靈活現地表現了熊貓皮毛的黑白雙色,此幣獲1985年“世界硬幣大獎”最佳銀幣獎。在SBP2015年香港夏拍-現代幣專場中,一枚NGC-PF69的1983年熊貓紀念銀幣27克,以3107美元成交,約合2萬人民幣。
1983年馬可-波羅紀念銀幣
馬可-波羅是中世紀意大利旅行家,1275年到達中國上都,此後僑居中國17年,遊歷了中國許多地方,並著有《馬可-波羅行記》,幫助外國人了解中國。我國於1983年發行的馬可-波羅紀念銀獲得1985年世界硬幣大獎“最具歷史意義幣”大獎(Most Historically Significant)。
1988中國戊辰(龍)年12盎司紀念銀幣
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中國現代貴金屬紀念幣上經常出現龍的形象。 1988中國戊辰(龍)年12盎司紀念銀幣圖案取自北京北海公園九龍壁中的“二龍戲珠圖”,採用高浮雕技術,製作精美,設計雕刻者為上海造幣廠曾成滬先生和謝蕾美女士。這款幣雕刻極其出色,用高浮雕工藝將桀驁不馴的雙龍於波濤洶湧的大海上戲弄火球的場景惟妙惟肖地反映出來,此幣獲得1990年“世界硬幣大獎”最佳銀幣獎,同時也是新中國大規格貴金屬幣第一次在世界幣壇登頂。在SBP2015年香港夏拍-現代幣中,一枚NGC-PF68的戊辰年生肖12盎司紀念銀幣,以2868美元成交,約合1.8萬人民幣。
1993年中國古代名畫系列孔雀開屏紀念銀幣
1993年中國古代名畫系列孔雀開屏紀念銀幣圖案取自清代著名畫家郎世寧的《孔雀開屏圖》,是一幅融中西繪畫技法一體的作品,畫面上但見一隻孔雀盛裝開屏,另一隻孔雀卻含屏欲放,設計者為上海造幣廠白文均先生。此系列中的20盎司銀幣榮獲1995年世界硬幣大獎賽的“最佳銀幣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