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

中國金銀幣夯 市場直逼7千億

螢幕快照 2016-03-14 下午9.22.49

隨著金管會開放台灣的銀行可銷售大陸發行的金銀幣,收藏投資價值顯著的大陸金銀紀念幣開始在銀行和郵局通路發售,讓更多台灣民眾了解和參與金銀幣收藏投資機會,也帶動台灣金銀幣市場再度發展。

大陸金銀幣市場規模有多大?發展現況為何?想必多數收藏投資者並不太清楚。根據中國金幣台灣總經銷大洋金幣提供數據顯示,將線上數量和線下數量進行分解,按不同的市場交易價格進行計算,2015年大陸金銀幣市場規模高達人民幣1336億元,約合新台幣6742億元。

這麼大的市場規模體現出參與中國金銀幣收藏及投資的群體亦相當龐大,而且這個基礎還一直在擴張之中。

積極構建線上交易平台

大陸金銀幣發行市場主要包括中國人民銀行直屬的總經銷--中國金幣總公司及其直銷、零售機構和中國金幣特許零售商。在2015年中,大陸金銀幣發行市場的銷售管道正在發生新的變化,以商業銀行為代表的金融機構也逐漸參與其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而隨著2015年大陸「互聯網+」理念的提出,大陸金銀幣發行市場也在積極構建完善的線上交易平台。

大陸金銀幣次級市場包括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地的民間郵幣卡市場,專門經營金銀紀念幣的公司及店鋪,以及金銀幣線上交易平台等。

2015年,多家知名拍賣公司也開始涉足金銀紀念幣的拍賣流轉,根據對24家主要錢幣拍賣公司進行現代金銀幣拍賣情況的資料跟蹤,在2015年上拍金銀幣總數量5.76萬(枚/套),成交總數量5.57萬(枚/套),成交率96.73%,成交總金額折合人民幣2.53億元(約合新台幣12.75億元)。單筆最高成交價是千禧年金銀幣(七枚套),為人民幣880萬元(約合新台幣4430萬元)。

另外,2015年「電子交易平台」作為一種新生事物已經介入大陸金銀幣次級市場。

台灣代銷機構明顯增加

台灣金銀幣發行市場主要限於中央銀行及其委託的金銀幣發售銀行。另外大洋金幣作為中國金幣總公司授權的中國金幣台灣總經銷,在台灣的金銀幣流通體系中也屬於發行市場部分。

在金管會開放銀行得銷售大陸地區發行的金銀幣之後,大洋金幣與銀行、郵政等多個通路展開合作。2015年,中國金銀紀念幣已在第一銀行、台新銀行在全台的多個據點同時上架發售,受到民眾的廣泛歡迎。

2015年在大陸金銀幣收藏投資熱潮的帶動下,金銀幣的收藏投資價值被更充分地挖掘,越來越多的台灣金銀產品經營機構、銀行開始銷售金銀幣,尤其是大陸發行的金銀幣產品,外國金銀幣在台灣的代理銷售機構數量也明顯增加。

(旺報)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3-14 旺報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